登录 重要通知 下载 教务信息 数字展厅 搜 索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关于做好2020年金科青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通知
供稿者:      (2020-07-07)        阅读:

为引领广大金科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位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现就做好2020年金科青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二、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生。

三、实践内容

(一)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金科青年积极参与新时代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根据居住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需要,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以所学专业技能为依托,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

(二)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

根据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立足团员青年实际,为发挥广大金科青年在脱贫攻坚中的青春力量,特号召广大金科青年根据自身情况,在疫情低风险地区开展政策解读、实地调研、技能培训、电商带货、就业服务、资源对接、信息服务、志智双扶等活动,助力精准扶贫。同时鼓励学生大胆创新,积极运用网络平台,助力基层群众学习掌握直播带货、线上宣传、在线学习等新技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凝聚力量、贡献智慧。

(三)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动员鼓励在乡金科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教育、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四)大三学生就业准备实践计划

通过对就业情况调研,对自己一年后有可能从事的行业状况和社会需求,进行深入了解;通过学习制作简历、模拟面试等方式,为就业做前期准备;根据自己初步打算的就业方向,对1-2个企事业单位进行就业调研,对自己未来有意向从事的岗位进行深入了解或实习体验。完成相关实践要求,认真撰写《就业准备实践调研报告》(附件4)。

(五)“挑战杯”备赛专项计划

为选拔孵化优秀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参与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简称:“大挑”),力争在竞赛中取得突破,提升我校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工作。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式,决定利用2020年暑期开展“挑战杯”备赛专项计划,甄选推荐具有潜力的项目,组建优势项目团队。(详见附件7)

四、组织形式

(一)组织原则

以“就近就便,当地实践”为原则,在家学生以家乡为主开展社会实践,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不跨地区进行。

(二)创新形式

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可以3-8人线上组建团队,并配备团队指导教师1-2名,指导教师须进行线上指导。团队围绕同一调研课题或实践内容进行筹备,分散在居住地开展调研工作或实践活动,最终将调研结果或实践成果进行汇总,形成调研报告或成果报告。

五、时间安排

(一)项目动员启动(7月7日—7月15日)

各学院要广泛动员宣传,积极调动广大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联系指导老师,可跨专业、跨学院完善团队组成,申报团队和个人填写《金陵科技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1),将申报书和活动方案交学院团总支。

(二)推荐校级特色项目(7月16日)

各学院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初步审核,择优向团委推荐1项特色项目。推荐的特色项目必须是能够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并具有宣传性和推广性。

各学院推荐的特色项目须填写两类表格:《金陵科技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1)、《金陵科技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特色项目一览表》(附件2),以上材料的电子稿由学院统一压缩打包,并以“学院名称+2020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特色项目材料”命名,于7月16日中午12:00前发送盖章扫描版至团委邮箱:tw@jit.edu.cn(无需提交纸质版),逾期不候。

(三)项目注册录入(7月底)

待上级团组织通知下达后,根据相关要求组织项目团队进行注册录入。

(四)项目实施(7-8月)

1.本次社会实践要求就近就便,所有活动在参与学生现居住地开展。社会实践期间需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同时注意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2.各实践活动项目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每日向所属团组织进行安全报备,形成相关实践报告。各学院团总支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

(五)总结表彰(9-10月)

请各学院团总支报送优秀成果不少于3篇(附件3、4、5)。根据报送情况开展项目验收评比,并进行工作总结表彰。

六、项目奖励

1.学校对各学院上报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特色项目将给予经费支持。

2.暑期结束后,学校根据活动参与人数、新闻宣传情况,形成报告、心得等成果情况,由专家考核评审评定,评选优秀组织奖、优秀团队、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优秀调研报告等,并给予奖励。

七、工作要求

(一)严格管理,守住安全底线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加强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强化组织协调,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等工作,并切实落实相关责任,保障社会实践安全,增强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依法依规开展社会实践。

(二)高度重视,广泛参与

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学生教育培养的重要工作和关键环节。请各学院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实现金科青年暑期社会实践100%参与。各学院要安排业务能力较强的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全程指导学生结合社会发展需求和自身成长实际选题组队、撰写方案并组织实施。

(三)加强宣传,打造品牌

各学院团总支应积极宣传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明确宣传工作负责老师,积极向团委报送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特色活动宣传材料,团委将择优向学校官微推荐。

八、工作联系人

李素芳 5713。

2020年7月7日

无标题页
 
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for the Art) Jinli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opyright©1999-2012 All Right Reserved
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8625-86188966 传真:8625-86188987 邮编:21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