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重要通知 下载 教务信息 数字展厅 搜 索
漫步云端的《概念设计》线上教学探索与实践
供稿者:  姚震宇    (2020-06-20)        阅读: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使得学校的常规教学安排受到冲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开学日的临近,同学们无法返校上课,原本应该热闹的校园变得门可罗雀。在无法正常开学的情况下,教育部号召“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教师们纷纷跨越空间的桎梏,通过线上学习与沟通交流,实现了课程的正常教学。

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概念设计》课程教学团队通过精心设计,依托优秀课程的建设成果,以云班课学习平台为载体,QQ学习群为辅助,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概念设计》课程的在线教学。经过一个多月的在线教学实践,学生们普遍认为在线教学不仅使他们获得了更大的学习自主性,同时自我管理能力也有所提升。

1学情分析

1.1教学对象

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院《概念设计》课程的授课对象是工业设计专业的大二学生,日常的学习方式以传统的课堂教学与线下的团队实践活动为主,他们也正处于向自主式学习转变的过渡时期,自我管理能力参差不齐,部分学生学习意志较为薄弱。因此,如何引导、督促并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在防疫期间在线教学关注的重点。

1.2课程情况

《概念设计》课程是一门专业必修课,是整个工业设计课程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校的优秀课程。该课程根据工业设计专业的教学要求与特点,系统地讲授概念设计的理论、程序、方法等,以前瞻性的创新设计训练为主,要求学生对设计、人文与科技之间的关系有一个完整清晰的认知,突出设计实践,展开概念设计的课题设计与研究。该课程实践性强,原课程中安排了大量的线下团队活动,如用户调研、头脑风暴等,增加了在线教学的难度。

1.3教学条件

在线教学需要良好的网络条件,电脑或手机就可以实现在线学习,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学习的门槛是比较低的。对于上网课的教师,除了以上的条件外,还要学习使用软件进行课程录制编辑,直播软件的操作,相关教学平台的使用和管理等。对于教师而言,在短时间内要改变习惯的教学模式,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这是教学的一次突破,也是新的挑战。

2课程在线教学方案设计

2.1教学内容与课程方案设计

《概念设计》课程通过对设计理论、程序、方法的讲授,使学生树立科学的设计观念,建立设计的基本理论框架。并通过设计实践使学生具有运用基本的设计方法与程序独立进行设计的能力,以及团队组织与协作的能力。因此,为了使学生能迎难而上,积极参与到在线学习中来,我们设计了包括课前准备、在线课堂、课后作业和辅导等教学环节在内的在线教学方案,通过网络教学平台的大数据支持对学生的课前、课中、课后、实践、考试等五个学习环节的学习情况进行及时跟踪和分析,并利用多种交流沟通工具和学生深度互动交流,以有效完成教与学。

2.2课前准备

2.2.1教学方式与工具的选择

为能顺利进行线上教学,教师们积极学习教学平台与制作软件的使用方法。在我校推广使用的平台有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云班课、智慧树、腾讯会议、QQ群、微信群等,各位教师可以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应对教学中的各种状况。

通过前期对各种平台的体验和对学生情况的摸底反馈发现,如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等热门平台为线上课主力,使用人群众多,导致高峰时期使用体验不理想。而云班课偏小众,在以前的线下教学中我们也作为教学辅助手段使用过,比较熟悉。所以《概念设计》课程决定使用云班课平台作为主要的线上教学的载体,利用平台丰富的功能进行上课签到,观看录播教学视频、课件及参考资料,统计学生参与教学情况,学生上传作业、分组活动,教师批阅作业、发布成绩,答疑讨论互动交流等;同时利用班级QQ群进行直播授课、方案汇报、在线讨论、语音文字互动、发布消息等。

IMG_6363

1 授课老师采用的学习平台、直播与录播软件、交流工具、学习资料共享平台等

2.2.2课前准备

IMG_8102教师根据课程要求与在线教学的特点,重新设计组织教学内容,并提前录制好课程相关章节。提前上传各种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学习资料,如参考书籍、小视频、网站链接、资料图片等,学生可以课前自主预习,奠定学习的基础。开课前一周,通过班课通知和QQ群发布开课通知,说明在线学习的教学内容和考核要求,明确在线学习的学习任务,同时发布学习计划。

IMG_8103

2 课前准备,在云班课平台上发布的教学视频和多样化的教学资料

2.2.3课程资源发布

教师可以将录好的课程视频上传平台课程资源库,并定时在课前发布。如知识点视频、设计视频资料、产品设计图片、课程作业和测试题等。我们还整理、归纳、补充了电子版教学课件、学习指南和重难点解析、在线学习章节小结、知识点同步习题与测试题、主题讨论等教学资源,以用于在线教学的预习、课堂和课后、实践四个环节。课前学习资源的互动性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预习的效果,还可成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催化剂。

2.3在线课堂

2.3.1录屏课程教学

本课程的录屏课程教学是教师利用EV录屏软件提前将教学课件和教师对知识点的讲授录制编辑好,学生可以在线观看学习的过程。其优点在于教学视频可以回放,对于重难点或者自己不熟悉的部分可以反复观看,加强巩固。根据对《概念设计》课程教学要求的分析,课程理论部分的教学以录屏课程教学为主。包括对实践作业要求的解析和案例分析也专门录制视频,方便学生的查看与理解。上课流程如下:上课前15分钟进云班课签到,同时在班级QQ群发布提醒通知,督促学生签到并准时开始在线学习。签到成功后平台会自动给予加分奖励,提高其学习积极性。第二步,学生自主学习发布知识点视频学习任务,每个视频大约30分钟左右,教师可以通过云班课的实时数据了解每个学生的在线学习情况,比如是否在观看视频,看了多少进度等,可以对班级线上教学进行有效管理。

2.3.2实时在线课堂

《概念设计》教学内容分为理论知识和设计实践两大部分内容,若满堂灌,学生难以消化理解,且不利于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因此,我们采取实时在线课堂的方式和学生进行在线课堂互动,引导并督促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其学习兴趣,并总结归纳知识内容,帮助学生构建知识脉络。

我们按照原课表的上课时间,借助班级QQ群的视频通话功能进行理论与实践模块的在线教学,实现师生线上的实时课堂互动。视频通话师生可以分享屏幕、开启摄像头、使用白板、语音通话,可以实时讲课,也可以回答问题、集体讨论,进行作业的汇报等。同时发布抢答、讨论、提问、投票、问卷等实时课堂活动,

授课拼-1以提高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文本框: 图3 《概念设计》课程在线教与学实拍

本课程采用录播课与实时在线课的混合模式,不仅可以有针对性地高效完成教学内容,同时也可以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其学习的热情。

2.3.3线上答疑与课程总结

我们借助云班课“轻直播/讨论”的活动模块,实现师生线上的线上答疑与课程总结。学生自主学习发布知识点视频学习任务后,通知大家定时进入“轻直播/讨论”的活动中,对本次课所学的知识内容进行梳理与总结,帮助学生将碎片化的、缺少连贯性的知识点内容系统化、条理化,加深理解与掌握。轻直播活动组里可以发布文字、图片、语音,方便教师和学生的互动交流,所有的内容都可以保存,方便学生记录或回看。对于积极参加活动的同学还可以奖励积分以示鼓励。

文本框: 图4 课程总结与线上答疑

 

2.4课后作业与辅导

2.4.1作业内容与形式的调整

我们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将教学目标分解成相应的教学环节,将设计实践作业按设计程序分解成若干阶段性项目,从概念导入—市场调研—创意思维训练—用户研究—概念定位—方案设计—产品概念发表—概念设计评估等。重视教学中的互动,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中,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并表达自己的观点与认识。引入创意思维与实战训练,让学生在针对性的项目训练中对设计课题的认识与思考逐步深入,直至设计的完成。在此教学安排下,学生学会制定合理的工作计划,广泛调研,深入思考,顺利完成课程目标,提高了自学的能力,并较快的提高了设计实践能力。

如实践作业五:用户研究报告与汇报。这是一个团队作业,各组围绕特定用户展开研究活动,作业被细分为1、用户画像,2、同理心用户地图,3、用户一天行为体验,4、用户群体调研,5、用户研究总结报告五个部分。这样可以方便学生们理解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帮助学生循序渐进地掌握知识点内容,并锻炼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综合分析、运用能力。

2.4.2作业的提交与批改

课后发布有时效性的章节作业帮助学生及时巩固所学知识,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培养学生的创新创意思维与设计实践能力。作业课题及要求发布在云班课的“作业/小组任务”活动中,限定作业提交时间和提交方式。学生提交作业文件后,教师可通过“评论”功能给出意见和建议,对学生提交的作业进行个性化评价和反馈,有的放矢地完成学习指导。批改方式也是多样化的,既可以教师打分,也可以同学互评,还可以设定好分数比例,师生一起评分。所以,这个板块一直是课程活动中最热闹的板块之一,大家在这里互相学习欣赏作品,互动留言,给同学打分,关注自己的评分情况,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做作业的积极性与认真度。

文本框: 图5 课后作业、作业辅导与学生互评评分点

2.4.3个性化辅导

设计课程教学特别强调因材施教,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立的人格与独特的思维方式,对设计的理解与设计实践的方法也有差异性。在理论教学过程中,就会有学生不断提出对某些问题的思考与疑问,有同学喜欢在讨论群里发问,也有人喜欢用QQ或微信发私信给老师请教个性化的问题,任课教师同样给予耐心解答和指导。在实践活动中,这种个性化的辅导更是在每位同学身上体现出来。因为根据作业选题,每个人的设计思考都不同,设计概念定位也不同,设计方案更是千差万别,个性独特,需要分别有针对性的单独指导。个性化的辅导由线下面对面变为线上一对一,辅导课比理论课还要繁忙,甚至还延续到课外。学生们随时通过QQ或微信发方案给老师,老师也随时随地进行方案指导。这种个性化的辅导虽然辛苦,但指导效果还是非常显著的。

文本框: 图6 课程实践活动的个性化辅导

 

3在线学习效果与反馈

在线教学打破了时空的界限,使学生获得更大的学习自主性。通过云班课显示的各项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的数据,学生们的个人综合评价与获得的经验值,可以看到一个多月的课程学习,18工业设计班每次上课基本全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高,对于所学知识的理解掌握情况较好。在线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学习态度与投入度也较高。对于教师发布的各项学习任务,大多数学生们都能积极参加,师生之间的线上互动也很积极主动,这方面是明显优于线下课堂的。

授课教师也几乎每天都在云班课或QQ、微信上接到学生不同时段发来的各种问题和设计方案草稿,提问数量和人数也都远超过线下课堂,可以反映出学生在在线学习时确实是在认真思考,而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设计方案草图教师都及时辅导,给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不少同学反复和老师交流方案,课外的时间也很主动积极,并且根据辅导意见一遍遍认真地修改调整。可以看到学生们的用心和认真,相信通过努力他们一定会有所收获!

4总结

在《概念设计》线上教学过程中,我们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真正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同质等效。根据工业设计专业的特点,在线上授课中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参与性的管理,保证设计课程教学内容的生动性与可操作性,学生作业过程实时指导并及时评价。突破地域和时间上的限制,完全以平等的方式参与教学活动与隔空交流,增强了学习的弹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保证了教学进度无缝对接与教学的顺利开展,从而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目标。

无标题页
 
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for the Art) Jinli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opyright©1999-2012 All Right Reserved
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8625-86188966 传真:8625-86188987 邮编:21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