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重要通知 下载 教务信息 数字展厅 搜 索
金陵科技学院通识课程(公共选修)管理办法(金院教字【2020】14号)
供稿者:      (2020-09-25)        阅读:

通识教育是现代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全球化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意义重大。为加强对通识课程的管理,确保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特制订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通识课程(公共选修)的设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设置目的

开设通识课程(公共选修)的主要目的在于满足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宽知识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教育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将通识教育理念贯穿在专业知识的传授中,通过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思考来提升学生的人生境界和思想品质,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公民意识,使学生掌握阅读思考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和实践就业能力,培养“懂中国、懂世界、懂自我、懂社会”的卓越人才。

三、课程结构

通识课程(公共选修)旨在提高本科生综合素质,完善其知识结构,由人文素质拓展课程为主的系列课程组成,包括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人文科学与社会研究、艺术创作与审美体验、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信息技术开发与应用、经济研究与管理智慧、文明对话与国际视野七个模块。

四、课程设置

(一)新增课程开设要求

1.各院(部)均应开出一定数量的校内通识课程(公共选修),并提供相应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材等,确保教学质量;

2.通识课程(公共选修)的内容难度应略低于同类专业课程,注意实用性、普及性;

3.新开通识课程(公共选修)必须通过试讲,试讲合格后方能申请;

4.拟开设(包含新增)通识课程(公共选修)的教师一般应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有三年及以上专业课程教学经验,拟新增设课程应与其所授专业课程相关;

5.各院(部)根据专业发展和学生需求完善专业通识课程(公共选修)开设课程。院(部)可组织填写《金陵科技学院新增通识课程(公共选修)申请表》(附件1),由教学院长签署意见并加盖部门公章,同时提交课程教学大纲至教务处,经审批同意后方可执行。此项工作每两年一次,于秋学期开展。

(二)课程停开

院(部)根据通识课程(公共选修)开设的实际情况,提交课程停开申请,填写《金陵科技学院停开通识课程(公共选修)申请表》(附件2),报教务处审批同意后方可执行。此项工作每两年一次,于秋学期开展。

五、课程教学的组织与实施

通识课程(公共选修)按课程隶属关系进行管理和组织教学,教务处负责统筹安排,各院部指导学生选课。

(一)面向对象

通识课程(公共选修)选课对象包括所有全日制在校生(含国际合作办学班级))

(二)开课形式

通识课程(公共选修)主要包括集中性课堂授课和网络课程两种形式。网络课程为学校引进的尔雅课程及通过学校认定的校级及以上在线课程。

(三)开课条件(人数)

通识课程(公共选修)每个教学班开课人数不超过200人(网络课程除外),集中性课堂授课须满40人方可开班。

(四)选课要求

1.本科生需修满10个学分,其中包括理工农科类专业学生应修满4学分人文素质类课程(含经济管理类课程),人文社科类专业学生应修满4学分科学素质类课程;

2.专转本、国际合作办学及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需修满4个学分;

3.每人每学期原则上限选4学分;

4.如本专业教学计划中已设置了相关课程并且要求高于通识课程(公共选修)课程的,学生不应再选,即使选修后成绩合格,教务处亦不予认可,不记入成绩表;

5.原则上只能在学生所在校区选课,不允许代选课,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选课资格。

(五)选课时间

每学期第一周安排学生选课。

(六)教学要求

1.各学院要选派经验丰富、效果突出、态度认真的教师担任通识课程(公共选修)主讲教师,并且应在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式改革、教学手段更新等方面有较大突破;

2.通识课程(公共选修)任课教师应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认真备课和授课,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灵活掌握教学方式和进度,在有限的时间内,把课程的精要内容呈现给学生,取得最佳效果;

3.通识课程(公共选修)一经学生选定,任课教师必须按教学计划完成教学任务,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完成教学任务的,应由开课院(部)以书面形式提出申请,并妥善安排其他教师接替该门课程的后续教学工作;

4.通识课程(公共选修)原则上不予办理调课手续,任课教师如因特殊情况不能按进度授课的,须自行上网申请调停课,经开课院(部)教学院长批准后,报送教务处审批。

(七)教学时间安排

通识课程(公共选修)一般安排在每学期第4周至第15周的周一、周二、周四晚上授课。

六、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

(一)课程考核

通识课程(公共选修)实行全面考核,严格规范。考核方式包括闭卷考试、开卷考试、单元测试、口试、课程报告、实践考核等。具体方式由任课教师决定。

具体考核安排及考核时间由各开课学院根据课程要求排定。

(二)成绩管理

1.通识课程(公共选修)成绩评定可采用百分制,也可采用五级记分制,即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

2.对于不及格者不得补考,必须重选(或改选);

3.严格考勤制度,无故缺课累计达课程教学时数1/3以上者取消考核资格,

成绩单上注明“取消考试资格”字样,该课程无成绩;网络课程根据课程开设要

求而定;

4.考试结束后5天内,任课教师通过教务处网站录入考试成绩,打印并签字

确认后的成绩单以院(部)为单位统一收齐交至教务处存档。网络课程根据课程要求进行考核并及时提交成绩。

七、本办法自2020年9月开始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

1.《金陵科技学院新增通识课程(公共选修)申请表》

2. 《金陵科技学院停开通识课程(公共选修)申请表》

                                                                                                                            金陵科技学院教务处

                                                                                                                               二○二○年九月

无标题页
 
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for the Art) Jinli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opyright©1999-2012 All Right Reserved
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8625-86188966 传真:8625-86188987 邮编:21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