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重要通知 下载 教务信息 数字展厅 搜 索
我校艺术学院教师参与设计创作中丹“共筑和平”之约
供稿者:      (2019-09-02)        阅读:

8月31日,为纪念中丹建交70周年、纪念辛德贝格诞辰108周年,由南京城市代表向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递交了“共筑和平”之约;我校艺术学院教师王佳春作为金石传拓团队成员参与“共筑和平”之约的设计创作工作,把温润“花、草”的平和与沧桑城砖的“刚、强”混搭,创作具有别样的中国韵味。在数十里城墙上找寻刻有“金陵”字样的墙砖,像大海捞针一样,团队设想了各种可能性,查阅了所有涉及的资料,做了所有科学的推测……找到并拓印了铭文;在“金陵”字样两侧,以工笔描绘象征“和平”与“勇气”的“南京和平之花”紫金草和象征“和平”的辛德贝格黄玫瑰;再经历刻版印制和呈现效果的不断实验……作品最终历时三个月完成。

1937年12月辛德贝格立下“生死状”不远万里志愿来到战火纷飞的中国南京江南水泥厂设立难民营。在南京的106个日夜里,他救助了超过2万名中国难民,被百姓称为“中国之友”。为纪念这位在战争中冒死守护南京的丹麦英雄,丹麦园艺师花了数年时间培育出代表“和平的愿望”和“永恒的纪念”的黄玫瑰,2004年被辛德贝格家乡奥胡斯市命名为“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传递辛德贝格的和平精神。

紫金草、城墙砖和黄玫瑰,它们分别是一种精神的象征,也代表着“昨天、今天、明天”,而这种特殊的语境,归结到最后只有四个字“共筑和平”;这张别具一格的城砖拓片与饾版水印结合的作品,以“南京印记”向世界传递南京的和平心声,传达了深化友谊共筑和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的愿望。

无标题页
 
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School for the Art) Jinli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opyright©1999-2012 All Right Reserved
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8625-86188966 传真:8625-86188987 邮编:211169